Home > Life > 家

从前和朋友聊天, 说这辈子能建一个自己设计的家就好了, 每个细节都是自己的创意, 让家里人住得舒适温馨. 这个想法还从来没实现过, 但还是觉得无形中慢慢在向这个愿望靠近. 因为这样的一个向往, 让我眼里心里都握着一份期待的喜悦.

在美国买的第一个房子是个建好的两层楼的砖房子, 当时我问Builder, 可不可以重新改一下floor plan, 他说可以, 我就天真地去画设计的草图, 后来发现要增加很多的预算, 不是我们能承担的. LD和我说, 是他让我失望了. 我很自信地说, 没事, 再过几年, 我赚”大钱”了, 那时候再建不晚. 我们搬进新家的第一个周末, 我坐在地板上望着这房子的各个角落, 想阿想的, 最后我和LD说, 我们可以自己动手把它建得象我们希望的那样, 然后我们讨论了一个晚上, 两个人都很兴奋. 当时我们有个bonus room, 是完全没建好的, 那就从它开始吧. 我们花了11个周末, 竟然把一个raw room建起来了, 装了drive wall, 地上铺了地板, 墙刷了, 做了长长的window seat, 买了家具, 成了我们看书工作的office. 那天我们捧着热茶坐在那个屋子里, 看着四周, 那种快乐是不能形容的. 有了那次的成功经历后, 我们变得更加 “疯狂”, 把注意力转移到客厅和洗手间, 中间请专业的木匠来帮忙, 6个月下来, 整个房子被我们改造得越来越合我们的心意. 一次偶儿的巧合, local newspaper的一个记者来家里, 很喜爱房子的装饰, 拍了照, 竟然在报上登出来了. 记得那天LD买了10份报纸, 给国内的家人还寄去, 让他们看看我们两个勤劳的蜜蜂在这里的辛勤的耕耘. 可惜, 这个辛苦建起来的家很快因为换工作就不得不卖掉了. 现在, 我还依然可以记得那个家的每个角落, 记起我们每一次因为小小的’胜利”而欢悦的笑声.

家, 永远是最我心底里最温暖的地方, 我愿意为它努力, 为它执着.

Categories: Life Tags:
  1. Piao
    February 2, 2010 at 4:16 pm

    怪不得是师姐,看了这一篇于我心有戚戚焉。

    两年多前我买第一个房子的时候,完全是单枪匹马一个人重新布置的。从打电话面谈contractor,到一项一项的砍价钱,从孤身一人游荡在布鲁克林的厂房里埋头选材到在home depot, lowes, ikea, CB这些地方流连忘返,从徒手绘画厨房的3D效果图到自己粉刷客厅的油漆,从每天早上在地铁里反复研究修改floor plan到一下班就钻到图书馆翻资料找灵感,从以前在墙上卯个钉子都出一头汗到后来可以游刃有余的打caulking…… 有两周的时间我的白天基本上都是:上午衬衣笔挺中规中居的在写字楼里上班,下午就袖子一捋成了标准蓝领和contractor泡在自己的‘建筑工地’。其实有激情还好,偏赶上我又急性子,是那种恨不得上一秒钟产生的灵感下一秒钟就要实现的那种。差不多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按照自己的想法做出了吧台,酒架,window seat, 里里外外全部翻新了一遍。。。

    这种事无巨细躬身力行的热情,这种下定决心排除万难的劲头,大概常人都无法理解,一般人会轻飘飘的说:还是多花些钱买现成的。看了师姐的博克,忽然明白其实也并非是钱的因素。对于喜欢设计的人,这是一种流淌在血液里的本能的冲动。看到有什么不合心意的,就恨不得拧下来重新整整,跟有洁癖的人看到一点灰尘就百抓挠心耿耿于怀。房子别人做得再好,也一定有那么些不入眼的地方,与其拆了补补了拆,还不如买个毛坯房,按自己心意从头来。大概是这有点儿病态的偏执让我们这些人痛并快乐着的折磨着自己。

    记得上大学办报纸那会儿,我最喜欢的事情也是在文字和图片之间剪辑排版组合,经常连续二十四小时工作而不知疲惫。当最终脑海中的想象长了翅膀跃然于纸上,一个人会翻来覆去爱不释手喜滋滋的看着自己的作品百看不厌,后来大了才明白原来这就是与生俱来的自恋,而自恋的满足感往往并非金钱可以买到。房子只不过是从平面变成了立体 — 当你看到所有曾经丑陋的灰暗的面目可憎的在你的努力下变得光鲜了明媚了赏心悦目了 — 那种喜悦不言而喻,所有的辛苦让你老泪纵横回首的那一霎那都会觉得是值得的。这么说起来,设计的过程和分娩的过程还真有点相似,不仅仅在于它的痛苦,也在于它的幸福。

    当时帮我做的contractor后来和我成为好朋友,一度要我推掉华尔街的工作和他一起开装修公司,呵呵。其实现在看来我发现自己还是有很多经验不足的地方:对颜色总是没有很好的感觉,在冷暖色调的选择上无所适从,为了刷客厅的一面墙我买了差不多十几桶油漆,跟过家家似的不断调配颜色,加一分则太红,减一份则太绿,不加不减却也说不上来哪儿的浑身不对劲儿。搞到最后自己都快折腾成了色盲,看见颜色稍微鲜艳点儿的就犯恶心起鸡皮疙瘩。

    还有就是对木头的选择和油漆太缺乏经验,自己刷出来的桌子几年以后已经坑凹不平,当初选择的油漆和材料一直让自己耿耿于怀,屡屡有拆了再重做的念头。追求完美的人活在这个世上其实挺痛苦的。装修这件事情和恋爱一样,最好是在你刚买了房子趁那股子兴奋劲儿有时间有精力有想法的时候,一次疯狂个够,过了这个村没了这份激情,就要逐渐让自己达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境界 – 想想算了,等老娘有了下一套房子再总结经验教训再好好捣吃捣吃吧。

  2. jazzcat09
    February 3, 2010 at 1:05 am

    亲爱的师妹, 真恨不得把你的评论放到我的blog主页上, 你的评论比我的原文写得好多了.
    真没想到, 你也是个喜欢装修的小疯子阿. 没有一点痴性的人是不会去做的. 看来这点我们还蛮象的. 如果有一天你买的房子和我的在一个城市的话, 我们倒是可以一起”疯”了.
    Hugs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